目前比較主流的單品冰咖啡製作方法大概就以下幾種:

 1. 沖完整杯熱咖啡後,再放至冰箱冷藏。

 2. 沖完整杯熱咖啡後,把咖啡倒入雪克杯內,再加入冰塊搖冰。

 3. 沖完整杯熱咖啡後,把咖啡倒入雪克杯內(或其他導熱性佳的容器),然後把雪克杯放入半裝著冰水的器皿中快速搖晃,讓冰水隔著雪克杯吸收掉咖啡的溫度,使咖啡迅速降溫。

 4. 急冷式,就是如Melitta MJ-0501或HARIO VIC這類的器材,原理是讓咖啡沖出來的瞬間即流經冰塊而遇冷降溫。

 5. 冷泡咖啡。作法就和冷泡茶一樣,把咖啡粉倒入冷水內,再封口冰入冰箱8~24小時。

 6. 冰滴壺,也就是冰滴咖啡。

 基本上這幾種方法都能帶出咖啡的酒氣和巧克力韻。前四項方法的冰咖啡感覺較清新明亮,而後兩項方法則是酒氣和巧克力韻較重,且可帶出獨特的發酵味道。

 第二項和第四項需要注意濃度的問題,畢竟冰塊融化後多少會稀釋掉咖啡的濃度。

 而冷泡和冰滴相比,冰滴的滋味會更勝一籌,醇度和酒氣更濃,喝慣冰滴後會感覺冷泡法的咖啡醇度不夠厚實。但冷泡方便好製做,又不需特別的器材,很適合自行沖泡。

 一般來說,前四項方法適合淺中焙的豆子,後兩項方法適合深焙的豆子,但只是參考,個人也試過某些淺中焙的豆子冰滴出來的滋味相當不錯的(如:紅櫻桃迷霧山谷、熱帶舞曲、孔加......等等)。

 雖然不像喝酒,但冷泡和冰滴的酒氣有人喝了,也會有暈暈的感覺......

 個人是比較偏好第2和第6的味道,但其實風味各有千秋,可以自行多多嘗試看看。

 

 以上心得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ge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