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沖濾杯

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手沖濾杯一般來說大概有這五種:扇形、錐形、蛋糕杯型(波浪濾紙)、濾過布(法蘭絨)和金屬濾杯,而行動濾杯算是特殊需求,這邊就先不討論。

 扇形和蛋糕杯型的濾杯因為滴濾孔徑小,入門容易控制水流量。錐形濾杯則是滴濾孔徑較大、流速快,剛接觸時容易沖出一杯萃取不足、或稀薄的咖啡。

 濾過布雖然沖出來的咖啡比起濾紙更濃郁滑順,但個人覺得就是保養麻煩,但不保養就是杯杯抹布水+微生物的加味咖啡。

 至於金屬濾杯則是最能保留咖啡原味和口感的方式,沖出來的咖啡甜而濃郁有味,但細粉目前仍是一大問題,只要你能接受這種濁濁、沙沙的口感。

 其實不論哪種濾杯,只要多試、多沖、多練習,控制得宜,修正手法和沖泡參數,都可泡出好咖啡。

 而且味道是主觀的,例如扇形和蛋糕杯型的濾杯因流速慢,較容易沖出味譜糾結的濃咖啡,但有人就是喜歡喝像這樣濃的咖啡。

 像我,雖然覺得金屬濾杯沖出來的好喝,但還是有點排斥細粉的口感,所以個人也很少使用金屬濾杯,所以大部分都是用錐形或蛋糕杯型濾杯在沖。

 再加上每個人喜愛、擅用的手沖手法不同,就算是一樣的濾杯、一樣的豆子,每個人沖出來的味道又都不盡相同。

 也許應該這樣說,只要這個濾杯最能輕易的沖出你想要的味道,你喝起來能接受又覺得方便,它就是適合你用的濾杯。

 

 以上心得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ge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