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:9個國家X4萬公里,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

 【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:9個國家X4萬公里,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】

 作者:狄恩.賽康

 出版社:臉譜

 

 對已開發國家來說,經濟學主流所主張的自由貿易(強調經濟分析和效率的自由市場,政府和團體不應介入干涉市場),在比較利益的理論上,可提升整體總產值。

 但這機制有可能導致大型組織或企業壟斷市場,而這點在發展中的第三世界國家(如非洲、中南美洲等等)上更是容易出現。

 為了不讓這情形一再的在這些發展中國家上演,國際非營利組織組成了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,透過合作經濟及公平貿易認證的工作,來促使發展中國家朝向永續發展的方向,並提昇當地弱勢的生產者與勞動者權利意識。

Fairtrade

 

 公平貿易認證標章的圖樣所呈現的,是一個歡呼的人(藍色代表天空,綠色代表大地,黑色部分則為舉單手的人形),代表生產者透過公平貿易獲得了公平的交易,同時也代表消費者透過公平貿易商品,知道自己做一件與眾不同的好事,並幫助了這些生產者們。

 世界絕大部分的咖啡生產大國都在第三世界國家。而這些國家的咖啡小農們普遍都位處窮鄉僻壤,生活拮据,無力對抗大型盤商的壓價,一旦市場遭壟斷,將直接衝擊他們的生計,在層層價格的剝削下,生豆價格幾乎不符合、甚至跌破生產成本,造成咖啡農無法改善自身的生活和生產品質。

 而加入公平貿易後,咖啡農民們可以避免被中間盤商層層剝削,同時也確保農民得到合理的獲利。也許你只是多付一美金左右的價格,但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倍、甚至兩倍以上的獲利,這對進改善他們的生活和生產品質有很大的幫助。

 打開本書,跟著咖啡旅人狄恩.賽康(作者)造訪9個第三世界國家(衣索比亞、肯亞、秘魯、哥倫比亞、瓜地馬拉、墨西哥、尼加拉瓜、蘇門答臘、新幾內亞)後,你將領會到手中的咖啡,是一個包含弱勢者權益、環境汙染、政治、戰爭......等等的綜合世界議題,同時也會了解到杯中的好滋味,是無數咖啡農民的血淚結晶所換來的。看完本書後,你也許會另外對咖啡有不同的感受。

 書後也附上了一片光碟,裡面是狄恩.賽康於咖啡產地實拍的畫面。透過影片,將可更清楚的了解這些第三世界國家的咖啡生態,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。

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:9個國家X4萬公里,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

 

 另外值得一提的,是本書在衣索比亞篇中提到的奧羅蜜亞咖啡農合作社聯盟總經理:泰迪斯(Tadesse),也是紀錄片:咖非正義中的靈魂人物。該紀錄片曾榮獲多國紀錄片獎項,值得一看。

咖非正義 BLACK GOLD

 

 最後提供臉譜在Youtube上的作者簡介影片連結,不論你對公平貿易議題是否有興趣,這簡介都值得一看。咖啡,將不再只是杯咖啡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ge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