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屬濾杯

 最近思考了一下,用金屬濾杯沖出來的咖啡細粉那麼多,卻不會苦不會澀,且放了一段時間也只是味道加重了些,但倒還不至於說變苦變澀。

 而濾紙沖出來的咖啡都沒有細粉,卻會沖出一杯苦澀的咖啡。

 所以細粉造成手沖時的苦澀味這點,個人覺得倒有待討論

 或許應該說,是手沖的手法沒掌握好,所以沖出來的咖啡就有了苦澀味。 

 另外咖啡內有細粉時,放久後的咖啡是會苦尾,但根據個人經驗,至少須放一天左右的時間才會這樣。

 至於雜味這點,個人就覺得和細粉蠻有關係的。

 但我認為說成雜味又有點不太貼切,畢竟雜應該是不好的意思,但這種雜又不礙口,有點不知怎麼去形容。

 細粉少,咖啡會感覺較純粹,能爽朗入口。

 細粉多,咖啡會感覺較濃,味道較重,不夠純粹,但並不是濁。

 沖得好的話,細粉多也能風味層次變化大,入口也能一樣好喝。這有點像把咖啡粉磨細一點的感覺,有時反而迎合了某些喜歡喝重口味咖啡的人。

 不過根據個人經驗,改善細粉是調整苦澀味最簡單的方法。但也許應該說,細粉會放大手法造成的苦澀味,所以降低細粉量也讓放大的效果減少了。

 只是還是建議,試著去修正手法,練就在各種情況下的基本功,應該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 以上心得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ge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