填壓

 兩個方式會有不同的感覺。

 以我身邊的朋友來說,會喝濃縮的真得是少之又少,當他們偶爾想喝一下時,我會採用輕填壓。

 輕填壓個人覺得出來的濃縮比較柔,會比重填壓易入口,Body薄了些,出來的結果類似預浸,比較接近去義大利當地喝Espresso的感覺。

 而且豆子好的話,輕填壓的風味層次變化和Crema也不差。

 但做拿鐵或卡布奇諾時,我會採用重填壓。

 以我自己的經驗,重填壓較嗆、尖銳、味道重,Body較醇厚,油脂感也較濃。另外可以榨出萃取出更多的Crema,尤其是豆子沒那麼好時。

 所以重填壓的油膏感會比較強,會覺得拿鐵比較滑潤,味道較醇厚。

 以上個人測試時是採固定粉量,但控制手法讓兩個萃取後的咖啡量一致。

 再來,是個人覺得較多的Crema,對提升初學拉花時的成功率蠻有幫助的,大概是較多的油脂可以更有效的分離注入時不同比重的牛奶

 總之,還是看你想表現的風味,決定手法。

 豆子好,輕填壓也很好喝。

 初學時個人會建議先用輕填壓,比較容易掌握填壓時的水平和力道。

 家用機?隨便壓吧,個人覺得能順利榨出咖啡液還比較重要,壓得自我感覺良好爽喝得滿意就好。

 

 以上心得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ge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