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片式電動磨豆機(砍豆機)

 刀片式電動磨豆機掌握幾個要點,可以有效減少細粉量,對提升手沖或賽風的咖啡純淨度有幫助。

 第一,採用點放式雪克杯搖法來磨豆:按一下、搖一下、按一下、搖一下這樣。

 第二,倒咖啡粉前震幾下機身,把卡在凹槽的粉塊震下來,再把咖啡粉倒出來。

 第三,不要拿刷子去刷粉槽。除了自然震落和可以直接倒出來的咖啡粉外,其他都是較細的粉末或細粉,這些全部捨棄。另外吸附在蓋子內側的粉末也不要刷去煮咖啡。

 第三點是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一點。大部分的人為了怕浪費豆子,通常都會拿刷子把這些粉末刷得乾乾淨淨的,於是大量的細粉也就這樣一起下去煮咖啡了,自然咖啡純淨度就沒那麼好。

 不過對嗜濃族來說,也許細粉多反而是一帖解方。

 其實有時想想如何利用手上的東西,加上練好沖煮基本功、視情形修正手法,也可以煮出不錯的咖啡。

 以我身邊嘴舌沒那麼利的親友來說,我用砍豆機和小飛鷹弄出來的咖啡,很多人也喝不出來,而且都還喝得很高興。

 但當你喝得出差異後,那買台好一點的磨豆機可能就勢在必行了

  嗯?義式?不用這樣虐待挑戰自己吧!?至少買台小飛馬小飛鷹吧......

 

 以上心得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ge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