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秤

 根據SCAA(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,美國精品咖啡協會)的準則,金杯比例大概分成三個區塊:

 1. 濃郁,粉:咖啡液=1 g:10~11 ml

 2. 適中,粉:咖啡液=1 g:12~13 ml

 3. 輕淡,粉:咖啡液=1 g:14~16 ml

 雖然這是SCAA的準則,未必要照著這樣的比例來沖煮咖啡,但畢竟是經過數據研究的,相信應有一定的依據。

 拿到新豆子時,個人也是先按照適中(1 g:13 ml)這個比例來沖煮,如果味道不滿意,會先嘗試修正沖煮的手法,但仍維持這個比例。普遍來說在修正手法後,就能沖出自己滿意的味道了。

 如果還是不行,我會試著更換器材萃取(如:手沖改賽風),有時候這樣味道就對了,這可能和店家慣用的沖煮方式有關。

 真的再不行,才會往另外兩個區塊嘗試,這可能和店家偏好的沖煮粉水比例有關。

 而如果你有特定的濃淡喜好、或想特地表現某區塊裡的風味時,往那個方向調整就對了。

 

 以上心得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ge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