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沖壺

 以下幾點是個人挑壺時的考量:

 第一,我會先考慮壺的材質。不鏽鋼總是我的首選,比起琺瑯壺或銅壺好保養也比較沒有生鏽的問題。但我使用後還是會保持乾燥,避免接合處、螺絲或零件生鏽另外材質能不能用電磁爐加熱這點就見仁見智了。

 第二,就是本人外貌協會注重的外型啦。壺買了就是要用,不用也要當擺飾好好供奉,外型不喜歡看了礙眼相信用起來奇蒙子也多少會少點愛對吧。

 第三,就是壺嘴了。細口壺水量好控制,鶴嘴、大嘴鳥......等寬口壺雖須練習控制水量,但有水流柔順的優點而且看起來很像高手!? 

 第四,就是握把與壺身的連結方式。我會盡量挑除了焊接外還有沖壓加強的壺,比較耐用也比較不會斷裂,如果還有鉚釘固定那就更棒了只是可能價格就不棒了......

 第五,個人會盡量挑握把和蓋子有電木或原木包覆等防燙設計的壺。握把有防燙的好處是直接拿去爐上加熱也不會燙手,但這點其實可以先用別的壺把水煮沸後再倒過來就行了。蓋子有防燙則是可以讓左手放在壺上輔住持壺,手感和回饋會更直接。

 第六,就是鎖溫的效果。通常用料比較好的壺較不易失溫,天冷有溫度下降較慢的優勢但通常價格就不太優了......

 目前以原廠未改,且能符合以上全部考量的,大概只有Kalita波浪壺而已,而這支也是我愛壺之一。

 而壺身重心這點,個人覺得只要習慣壺了以後,透過練習及修正手法,都不太會有問題。

 如果很介意的話,可以挑像宮廷壺類的胖身壺、或電熱壺等較重的壺。這幾種壺在穩定上比其他種類的壺有優勢,且甩壺時裡面的水流慣性較不易打亂。

 至於壺口口徑,其實細口壺也可透過調整注水高度、水量、溫度等等修正手法的方式來達到像寬口壺所沖出來的咖啡風味,只要多練習、實沖幾次後也一樣不太會有問題了。

 

 以上心得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ge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