悶蒸不膨脹法

 之前玩手沖時,只要是個人看過的手沖法幾乎都試過了,甚至包含網路上一堆奇奇怪怪神奇的沖法。

 有的時候還為了比較味道,用相同的豆子一口氣沖了10多杯來喝,想試試各種手法所沖出來的味道哪個比較好喝,如果剛好正在試比較差的豆子時,那喝起來還真是痛苦啊,大半天反胃的。

 水溫高低、悶蒸不悶蒸、悶長悶短、斷水不斷水、小水柱大水柱、金杯比率不金杯比率......等等變數,出來的結果味道都不一樣。像有時水溫差個2度,苦味就出來了。

 喝到滿意的味道後,又去買了好幾支豆子,研究在剛剛的沖法下,是不是所有的豆子沖出來味道又都一樣滿意,辛苦賺的一點錢都拿去燒掉還倒貼......

 之後又跳進器材這個大坑,只是想嘗試以上的變數配合不同的濾杯、壺出來的咖啡會有什麼差別,又更燒錢了。

 但試到最後的心得,說真的,以個人的經驗,還真沒有一個通用的沖法,例如在相同條件下,A豆子小水柱喝起來不錯,但B豆子用大水柱沖可能味道更滿意。

 不死心為了驗證又多沖了幾杯,喝到都快吐了,大半杯都送給別人喝。如當下找不到白老鼠其他人喝,就只好送水槽兄倒掉啦......

 而且這又牽扯到每個人主觀的味覺感,可能自己喝了滿意,但別人居然跟我說不好喝!?而反過來的情形也是有,且這點不只在單品上,濃縮咖啡、花式咖啡......等等其他的也是一樣。

 此外每批豆子的情況也不同,可能這一批這樣沖口感很不錯,下一批卻未必,又需調整手法

 沖到最後,也真覺得就如別人說的,要去觀察萃取時咖啡粉的反應和回饋。說起來很玄,但個人感覺卻真的是如此。

 在多樣沖法嘗試後,偶爾一次出現的美味,也會讓自己驚奇一下,同時累積經驗和心得,並試著去找出自己一貫的法則。

 相信這也是手沖的魔力,就算看著豆子膨脹也很好玩。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ge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